English

大力建设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支撑点

两会专访
200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志达 张玉玲 我有话说

西部大开发是盘棋,以点带面,满盘易活。成都市委书记陶武先代表认为,对西部广大地区实施开发战略时,难以齐步并进,难以在所有空间全面出击,必须遵循非均衡发展规律,确定战略支撑点,培育和依托条件较好的地区,发挥其在战略推进中的先导、示范、辐射作用。成都有条件并努力创造新的优势建设这样一个战略支撑点。

支撑靠什么

——基础设施支撑。成都是西南地区的交通通信枢纽,全市基本形成了以城区干道为依托,川陕、川藏、川滇三条国道公路为干线,宝成、成渝、成昆、成达四条铁路为动脉,双流国际空港为支撑的立体交通格局。成都还是全国六大通信、交换中心之一,综合服务功能较强。

——产业支撑。1999年,成都GDP为1190亿元,占全国1.43%、全省32%,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四,名列中西部城市之首。成都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油生产基地和蔬菜副食品供应基地,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机械、医药、食品四大产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近几年来,成都的信息、中介服务业和房地产、金融、保险、旅游业发展迅速,基本构建了大商贸、大市场、大流通的格局。

——科技人才支撑。成都现有高等院校22所,国家级重点学科15个,重点实验室18个,各类科研机构2700多个,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9万人,居全国大城市前列。成都有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有384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4.3%。

——体制支撑。成都作为全国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试点的综合配套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各类市场主体增多、竞争力增强,初步形成了以国有经济为主导,各类经济主体相互竞争、共同发展的局面;各类市场设施进一步健全,商品市场更加活跃,资本、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市场不断发展。

怎样去支撑

陶武先说,放眼国际舞台,成都人并不乐观,因为传统优势不等于现实优势,资源优势不等于经济优势,科技优势不等于产业优势,在西部开发的历史机遇前,成都任重道远。为此,我们将坚持“改革立市、开放强市、科教兴市、依法治市”的战略方针,推进成都跨越式发展。

成都是一个内陆城市,计划经济体制影响较深,传统文化积淀了不少历史惰性。陶武先说,因此,成都将进一步健全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引入新思维、新观念,引进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实施“开放强市”。成都还将大力发展科技和教育,而科技和教育的核心是人才,成都要把建立吸纳、集聚人才的“磁力场”和“人才高地”作为科教兴市的主要目标。同时,成都将加大“依法治市”力度,力求营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陶武先最后强调,提出建设战略支撑点,并不排除其他城市的支撑作用。实施西部大开发是一项宏大工程,没有支撑点不行,只有一个支撑点也不行;自身不主动发展不行,忽视共谋发展更不利。切忌封闭起来搞开发,关起门来搞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